“常知府,来一壶热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应天知府连忙点头,亲自烧了水,泡了一壶龙井。

        柳淳跟他们对坐谈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大明朝看似欣欣向荣,商业十分发达……但是大明的商人太习惯于依附权贵,完靠着特许过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就拿开发东番岛的蔗糖来说,柳淳最后为什么弄出了皇家制糖公司?

        难道让商人自由竞争不好吗?

        不是说竞争能降低价格,能给百姓带来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吗?

        对不起,不是他不想,而是商人不想!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想出钱,从朝廷手里弄到特许权力,然后就像经营食盐一样,靠着蔗糖赚钱……柳淳怎么可能会答应这种条件。

        朝廷辛辛苦苦弄来的土地,然后白白给你们赚钱,那还不如朝廷掌控,把利润留在皇家呢!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